香港資訊服務

搜尋
+17
°
C

加沙醫院遭毀滅性襲擊 造成重大傷亡 聯合國和多國強烈譴責

當地時間10月17日,加沙城阿赫利阿拉伯醫院(浸信會醫院)受到毀滅性襲擊。

17日晚,巴勒斯坦衛生部長馬伊·凱拉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以軍襲擊加沙地帶醫院。聲明稱,以軍襲擊該醫院已造成數百名平民死亡,其中遇難者多數是患者、婦女和兒童,以軍的行為違反了人道主義法和基本准則。

18日,當地衞生部門發言人指,事件己造成多達700人死亡,數百人被困瓦礫下,所有受害者都是平民,大多數是婦孺。

據阿拉伯電視台則援引當地政府的消息報道稱,此事件中的死傷者總人數超過800人,預計死亡人數還會進一步上升。

據土耳其媒體的報道,稱該醫院內有5000名病患及平民,估計最終的遇難者總數將高達2000至3000人。

據路透社稱,這是自以色列10月8日轟炸加沙地帶以來最血腥事件。

巴勒斯坦以及約旦、伊朗、土耳其、沙特等國家指責以色列對該醫院進行襲擊。

以色列軍方指是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杰哈德)發射的火箭炮誤中醫院。而該組織已否認以方指控。另外以軍又指哈馬斯訛稱是以色列所為,以及誇大傷亡人數。

美媒記者質疑以色列說法

美國微軟廣播公司 (MSNBC)的一名記者質疑以色列關於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發射火箭彈轟炸加沙醫院的說法。該記者指巴勒斯坦的火箭彈威力不足以一次性導致數百人死亡。

另外,外媒引述專業人士分析指,這次轟炸加沙醫院的炸彈是一枚重達2000磅的高爆滑翔炸彈,而以哈馬斯或杰哈德目前的能力,根本就不具備製造威力這麼大、殺傷力這麼大的火箭彈能力,也不具備讓超過100公斤裝藥發射的技術能力。

約旦取消拜登到訪及峰會計劃

當地時間17日,美國總統拜登原計劃訪問約旦,但因為以色列空襲加沙醫院引發眾怒而被約旦取消。

中方對加沙醫院遇襲造成重大人員傷亡感到震驚,並予以強烈譴責

北京,外交部表示,中方對加沙醫院遇襲造成重大人員傷亡感到震驚,並予以強烈譴責,對遇難者表示哀悼,對傷者表示慰問,呼籲立即停火止戰,盡最大努力保護平民,避免出現人道災難。

世界衛生組織領導人強烈譴責事件,表示這是一次規模空前的攻擊。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社交平台發文,譴責加沙醫院襲擊。他說:「今天,在對加沙一家醫院的襲擊中,數百名巴勒斯坦平民被殺害,我感到震驚並強烈譴責。我的心與受害者的家人同在。醫院和醫務人員應受到國際人道主義法的保護。」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沃爾克·圖爾表示,根據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週二發佈的一份聲明,造成至少數百人死亡的 加沙醫院爆炸事件是「不可接受的」。

埃及、伊朗、約旦、黎巴嫩、土耳其、卡塔爾等地區國家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以軍空襲加沙地帶醫院」。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表示,對加沙一所醫院的襲擊,「是以色列襲擊缺乏最基本人類價值觀的最新例証」,「我呼籲全人類採敢行動制止以色列對加沙前所未有的暴行。」

黎巴嫩看守政府外交和僑民部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以色列空襲加沙浸信會醫院。聲明再次呼籲國際社會立刻進行干預,制止以色列進行的屠殺,以便向加沙地帶提供人道主義和醫院援助。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表示,以色列襲擊加沙地帶的醫院,犯下了戰爭罪和種族滅絕罪。

分享

香港資訊服務Copyright 2022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