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資訊服務

搜尋
+17
°
C

中國與阿聯酋續簽本幣互換協議 規模350億元

據中國人民銀行網站消息,11月28日,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潘功勝在香港出席國際清算銀行特別行長會期間會見了阿聯酋中央銀行行長哈立德·塔米米,就中阿金融合作等議題交換了意見。

會見後,雙方續簽了《中國人民銀行與阿聯酋中央銀行人民幣/迪拉姆雙邊本幣互換協議》,協議有效期五年,互換規模為350億元人民幣/180億阿聯酋迪拉姆。雙方還簽署了《關於加強央行數字貨幣合作的諒解備忘錄》。

雙邊本幣互換協議是指一國(地區)的央行(貨幣當局)與另一國(地區)的央行(貨幣當局)簽訂協議,約定在一定條件下,任何一方可以一定數量的本幣交換等值的對方貨幣,用於雙邊貿易投資結算或為金融市場提供短期流動性支持。

早在2012年,中國與阿聯酋便簽署了本幣互換協議,有效期為三年,旨在促進兩國之間的貿易和投資。

自中阿建交以來,中國和阿聯酋經貿交流一直十分緊密,中國是阿聯酋重要的貿易夥伴,本次協議的簽署將為兩國之間的貿易往來提供便利。

2022年中國與阿聯酋雙邊貿易額992.7億美元,同比增長37.4%

據中國商務部官網《中國—阿聯酋經貿合作簡況(2022年)》報告顯示,2022年,中國與阿聯酋雙邊貿易額992.7億美元,同比增長37.4%。其中,中方出口538.6億美元,同比增長23.3%,進口454.1億美元,同比增長58.9%。2023年1—6月,雙邊貿易額470.1億美元,同比增長2.4%。其中,中方出口276.2億美元,同比增長13.4%,進口193.9億美元,同比下降10%。

截至2022年底,中國企業對阿聯酋直接投資存量118.8億美元。2022年,對阿直接投資流量為16.1億美元。

另一方面,人民銀行表示,經中國國務院批准,近日中國央行也與沙特央行簽署了雙邊本幣互換協議,互換規模爲500億元人民幣協議,有效期爲3年,經雙方同意可以展期。

分享

香港資訊服務Copyright 2022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