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資訊服務

搜尋
+17
°
C

世界銀行警告:若巴以衝突升級擴大或致油價突破150美元 並推升糧食價格

當地時間10月30日,世界銀行發出警告稱,巴以衝突如果持續升級,將嚴重影響全球原油供應。在最嚴重的情況下,國際油價可能漲至每桶接近160美元,突破歷史最高紀錄,並進而推升食品價格。 

世界銀行表示,到目前為止,衝突對全球大宗商品市場的影響有限。自衝突開始以來,油價整體上漲了約6%。農產品、大多數金屬和其他大宗商品的價格幾乎沒有變動。

但如果衝突升級,大宗商品價格前景將迅速轉暗。報告根據1970年代以來的歷史經驗,概述了在三種風險情景下可能出現的情況。影響大小將取決於石油供應的受干擾程度;

在「小規模干擾」情景下,全球石油供應每天將減少50萬至200萬桶,大致相當於2011年利比亞內戰期間的減少量。在這種情況下,油價初期將比本季度均價上漲 3%至 13%,達到每桶 93 -102 美元;

在「中等干擾」情景下,大致相當於2003年伊拉克戰爭全球石油供應每天將減少300萬至500萬桶,推動油價初期上漲21%至35%,達到每桶109-121美元;

在「大規模干擾」情景下,相當於1973年阿拉伯國家石油禁運全球石油供應將每天減少600萬至800萬桶,推動油價初期上漲56%至75%,達到每桶140-157美元。

世界銀行副首席經濟學家、預測局局長阿伊汗·高斯指出:「高油價若果持續下去,必然意味著食品價格上漲。如果嚴重油價衝擊成為現實,將推高許多發展中國家本已高企的食品價格通脹;而2022年底,營養不良人口超過7億,佔全球人口的近十分之一。近期的地沿衝突如果升級將加劇糧食不安全狀況,受影響的不僅是本地區,而是全世界。」

圖片來源:world bank

分享

香港資訊服務Copyright 2022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