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資訊服務

搜尋
+17
°
C

王毅:中方將向加沙地帶提供緊急人道援助 敦促聯合國發揮應有作用

截至10月14日,以色列軍方對加沙的轟炸已造成3200多人喪生,12名記者喪生,過萬人受傷,而受襲的大部分是平民,包括老人及小童;

加沙地帶230萬民眾被以軍全面斷水、斷電、斷油。在沒有燃料補充下,醫療系統崩潰,糧食耗盡,已造成超過100萬人流離失所,情況嚴峻。

外媒引述人權組織表示,以色列對加沙的“全面封鎖”讓人可恨,因為這是一種“集體懲罰”,將饑餓用以作“戰爭工具”,而這是被國際法所禁止的。*日內瓦第四公約定義戰爭罪行(關於戰時保護平民之日內瓦公約)*

10月14日,中國政府中東問題特使翟隽接受央視采訪時闡述中方立場

翟隽強調,國際社會必須立即行動起來,敦促有關各方嚴格遵守國際人道法,盡快開闢人道救援通道,全力避免發生嚴重的人道主義災難;

中方一貫認為,武力從來不是解決問題之道,以暴易暴只會陷入冤冤相報的惡性循環,給政治解決製造更多障礙。唯有盡快停火止暴、推動局勢降溫,才能給政治解決創造必要條件。

翟隽表示,外長王毅指出了四個要點,就是「停火止戰」、「避免人道災難」、「推動衝突降級」、「聯合國發揮應有作用」。這些政策主張基於中方在巴以問題上停火止暴、勸和促談、推動政治解決的一貫立場。

外長王毅:以色列的行為已超越自衛範圍,應停止對加沙民眾的集體懲罰

據外交部15日消息

1014日,外交部長王毅同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通電話。

費薩爾表示,沙特對當前巴以局勢發展深感憂慮,譴責一切襲擊平民的行為,反對以色列強行將加沙民眾遷移至地區以外。當前有必要將人道主義物資盡快送到加沙民眾手中。希望國際社會共同努力,避免衝突擴大到其他國家。

沙方認為,如果不落實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不建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巴勒斯坦問題就無法得到公正和持久解決。中國為推動世界和平與穩定發揮著重要和根本性的作用。

沙方願同中方一道,推動各方遵守國際人道法,保護平民免遭傷害,落實安理會關於巴勒斯坦問題的有關決議。

王毅表示,中方反對和譴責一切傷害平民的行為,因為這違反人類基本良知,違反國際法基本准則。以色列的行為已超越自衛範圍,應認真傾聽國際社會和聯合國秘書長的呼籲,停止對加沙民眾的集體懲罰。各方都不應採取任何使事態升級的行動,而應盡快回到談判桌上來。中方正和各方密集溝通,推動停火止戰。

當務之急是全力保障平民安全,盡快打通人道救援通道,維護加沙民眾基本需求。中方認為,對巴勒斯坦的歷史不公已延續了大半個世紀,不能再繼續下去了。所有愛好和平、主持公道的國家都應起而發聲,明確要求盡快落實「兩國方案」。

中方願同沙特等阿拉伯國家一道,繼續支持巴勒斯坦恢復民族權利的正義事業,推動巴勒斯坦問題重回「兩國方案」正確軌道,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決。

分享

香港資訊服務Copyright 2022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