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資訊服務

搜尋
+17
°
C

國家安全部:有些國家將基因資源「武器化」籲每個人樹立起生物安全意識

「國無防不立,民無防不安」。國家安全部發表題為小小基因如何引發生物安全「龍捲風」文章。

據國家安全部微信公眾號10月30日文章內容,隨著科技發展進步,基因技術作為一項新興技術,在生物技術領域異軍突起,在人類科學研究、疾病治療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然而,某些國家卻出於不可告人的目的,將基因技術「武裝」成為致命的武器。人類DNA中99.7%至99.9%都是相同的,而佔比很少的不同點,就是將各個種族區分開來的關鍵。如果有足夠數量的人類遺傳基因樣本,科學家就能夠從中分析並掌握每個民族和人種獨特的基因特徵。

該部表示,如這些資源被別有用心的個人或組織利用,甚至可據此研制出殺傷預定種族對象的基因武器,從而有選擇地攻擊具有特定種族基因的目標;

與傳統的生物武器和化學武器相比,基因武器具有更強的隱蔽性、欺騙性、易擴散性和長遠危害性,且難以預防、難以隔離、成本低廉,一旦被用於戰爭,造成的後果將是毀滅性的。

該部指出,境外一些機構、組織和人員除了瞄准我國人種基因資源,生物物種資源也在他們的竊密目標範圍之內。任何一個物種或一個生物個體都保存著大量的遺傳基因,生物物種資源是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基石,也是國家生態安全的重要保障;

該部舉出,在一起涉及生物安全領域的案件中,國家安全機關發現,境外某非政府組織,以開展生物物種相關調研為名在我國招募志願者,大肆蒐集各地生物物種分布數據信息,並要求參與者通過專用手機軟件上傳採集到的數據。實際上該境外非政府組織不僅具有某國政府背景,所採集到的相關數據也被源源不斷地傳輸到境外,對我國生物安全、生態安全造成潛在危害。

該部呼籲,生物安全與你我每個人都有關,維護生物安全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每個人都要樹立起生物安全意識,在公共衛生事件等生物安全風險應對的經驗教訓中汲取智慧,拿起「利劍」和「盾牌」,主動防範、盡「我」所能,做自身生命健康和安全的「守護者」,共同築牢生物安全防線。

分享

香港資訊服務Copyright 2022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