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資訊服務

搜尋
+17
°
C

《硬核國貨》全球首個陸上商用小型核反應堆「玲龍一號」上架淘寶

據內地科技媒體《IT之家 》10月31日消息,趕在雙 11 (11月11日)前,央企國家隊淘寶店開業,國資小新(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官媒)將16 款代表中國智造的新一批「大國重器」集中上架淘寶,均標價 999999 元,顯示「僅展示可加購勿拍」。

「國資小新」產品16款產品內,包括中國移動「破風8676」芯片,該款芯片是中國首款商用可重構5G射頻收發芯片,淘寶售價為999999元,不過,現在只能展示加購不能購買。

根據銷售展示詳情頁的介紹,「破風8676」芯片支持1.7G~6GHz頻段範圍,能夠適配全球主流4/5G頻段、WiFi及國內車聯網頻段;支持2個射頻通道,通道帶寬200MHz;集成DPD(數字預失真)、CFR(削峰)、高階FIR(有限長單位衝激響應)濾波等功能。應用方面,相關介紹稱該芯片可廣泛商業應用於雲基站、皮基站、家庭基站等5G網絡核心設備。(據財聯社報導引述一名芯片行業研究員《科創板日報》記者,一顆射頻收發芯片由大量高品質因數分立元件構成,包括低噪聲放大器、混頻器、射頻、中頻和鏡像頻率抑制濾波器、壓控振蕩器等,且成品集成化程度越來越高,加之多模化已是硬性要求,因此CMOS集成工藝極為複雜和困難。更為困難的是,形成的芯片產品必須能夠協調其它部分模塊,形成一套有機的整體系統高效運作。)

其中「玲龍一號」更是全球首個通過國際原子能機構通用安全審查的小型反應堆。

玲龍一號(ACP100),是全球首個陸上商用模塊化小堆,是中國核工業集團自主研發並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多功能模塊化小型壓水堆堆型,是繼「華龍一號」後的又一自主創新重大成果;

具有小型化、模塊化、一體化、非能動的特點,安全性高,建造週期短,部署靈活,可以作為清潔的分布式能源,供電的同時可滿足海水淡化、區域供暖/冷、工業供熱等多種用途。其發電功率12.5萬千瓦,年發電量可達10億千瓦時,可提供52.6萬戶家庭生活所需。

2021年7月13日,全球首個陸上商用模塊化小堆「玲龍一號」(ACP100)在海南昌江核電基地正式開工。

2022年2月26日,海南昌江核電基地「玲龍一號」全球首堆鋼制安全殼下部筒體順利吊裝就位。

2023年9月21日,海南核電「玲龍一號」全球首堆環吊85T鈎頭完成全部載荷試驗,滿足可用條件。

而據國資小新公眾號補充,這一次「大國重器」真的可以加購不過敬請加購,不必付款過於先進,僅供展示。

分享

香港資訊服務Copyright 2022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