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資訊服務

搜尋
+17
°
C

中共中央政治局:明年要着力擴大國內需求 形成消費和投資相互促進的良性循環

原文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8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128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24年經濟工作;聽取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工作匯報,研究部署2024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審議《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認為,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轉段后經濟恢復發展的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頂住外部壓力、克服內部困難,着力擴大內需、優化結構、提振信心、防範化解風險,我國經濟回升向好,高質量發展紮實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取得重要進展,科技創新實現新的突破,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安全發展基礎鞏固夯實,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邁出堅實步伐。

會議強調,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着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大宏觀調控力度,統籌擴大內需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統籌新型城鎮化和鄉村全面振興,統籌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實增強經濟活力、防範化解風險、改善社會預期,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持續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增進民生福祉,保持社會穩定,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

會議指出,明年要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后破,強化宏觀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調節,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積極的財政政策要適度加力、提質增效,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適度、精準有效。要增強宏觀政策取向一致性,加強經濟宣傳和輿論引導。要以科技創新引領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要着力擴大國內需求,形成消費和投資相互促進的良性循環。要深化重點領域改革,為高質量發展持續注入強大動力。要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鞏固外貿外資基本盤。要持續有效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要堅持不懈抓好「三農」工作,推動城鄉融合、區域協調發展。要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低碳發展,加快建設美麗中國。要堅持盡力而爲、量力而行,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

會議強調,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高質量落實黨中央對經濟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要做好「兩節」期間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保障農民工工資按時足額發放,關心困難羣眾生產生活,深入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守護好人民羣眾生命財產安全和身體健康。

會議指出,黨的二十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紮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和全國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教育整頓,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持續推動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嚴管嚴治鍛造紀檢監察鐵軍,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會議強調,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續深化正風肅紀反腐。要強化政治監督,推動全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定有效捍衞黨的團結統一。要持續發力、縱深推進反腐敗鬥爭,對比較突出的行業性、系統性、地域性腐敗問題進行專項整治,嚴肅查處羣眾身邊的「蠅貪蟻腐」,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深化源頭治理,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堅決剷除腐敗滋生的土壤和條件。要重拳糾治「四風」頑疾,強化監督檢查,嚴格紀律執行。要加強紀檢監察專責監督與其他監督的貫通協同,實現無縫監督、合力監督,提升監督效能。要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鍛造高素質專業化紀檢監察隊伍,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規守紀的標杆。

此前,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中央紀委國家監委2023年工作情況和二十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準備情況匯報。

會議同意明年18日至10日召開二十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先后3次修訂《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就是要始終堅持嚴的基調,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在全鏈條全周期全覆蓋上持續用力,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以嚴明政治紀律帶動各項紀律全面從嚴。要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推進紀律教育常態化,加大《條例》宣傳教育力度,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紀、知紀、明紀、守紀。要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抓好《條例》的貫徹執行,促進執紀執法貫通,切實維護紀律的剛性、嚴肅性。要準確運用「四種形態」,落實「三個區分開來」,把從嚴管理監督和鼓勵擔當作為統一起來,不斷提升全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

分享

香港資訊服務Copyright 2022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