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資訊服務

搜尋
+17
°
C

浸大研究發現新冠病毒進入細胞機制主因蛋白酶 有條件成治療標靶

浸會大學今日(2023年3月20日)發布消息,經研究發現人體內一種蛋白酶,是導致新冠感染影響不同器官的主因蛋白酶,有條件成為治療新冠病毒的標靶。

據香港浸會大學(浸大)3月20日新聞稿,科學家領導的研究發現,一種名為MT1-MMP的蛋白酶,是決定「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2」(SARS-CoV-2,簡稱新型冠狀病毒)在人體內傳染的能力,並導致新冠感染影響不同器官的主要因素。研究團隊採用一種名為3A2的人源化抗體,以抑制MT1-MMP的活動,結果令受感染小鼠的病毒量減少近九成,證明MT1-MMP這種蛋白酶有條件成為治療2019冠狀病毒病的標靶。來源:浸大領導研究揭示新冠病毒進入細胞機制及治療標靶

浸會大學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知名科學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浸大中醫藥學院教學科研部助理教授王凱亮表示,MT1-MMP蛋白酶是人體內調節新冠病毒進入細胞的主要因素。根據研究顯示,向受感染的小鼠注射一種「3A2」抑制劑,抑制相關蛋白酶,可將病毒量減少近九成。

王凱亮表示,相信抑制劑對患有新冠病毒的重症病人、長者、高危人士包括糖尿病及肥胖人士的治療會有明顯效果,包括有助減少併發症及死亡率,預計一兩年後進行臨床試驗。

圖片來源:浸會大學

分享

香港資訊服務Copyright 2022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