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資訊服務

搜尋
+17
°
C

科技部:對人工智能倫理方面會採取一些相應措施,促進科學發展「趨利」避害

國家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2月24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表示,近期受社會廣泛關注的聊天機械人程序ChatGPT,本身是一個大模型,就是大數據、大算力、強算法。確實在自然語言理解、自然語言處理等方面有進步的地方,同時,在算法、數據、算力上推進了有效結合;

中國對於任何一個新技術,包括人工智能技術出來後,在倫理方面都採取一些相應措施,對科學技術發展「趨利避害」。讓「利」更好地發揮出來。

科技部高新技術司司長陳家昌在會上表示,人工智能作為一個戰略性新興技術,日益成為科技創新、產業升級和生產力提升的重要驅動力量;

「ChatGPT最近形成了一種現象級的應用,表現出很高的人機交互水平,表現出自然語言的大模型已經具備了面向通用人工智能的一些特徵,在眾多行業領域有着廣泛的應用潛力。」

陳家昌指,中國政府非常重視人工智能,2017年國務院制定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在這個規劃指引下,科技部成立了人工智能規劃推進辦公室、戰略諮詢委員會和人工智能治理專業委員會,這兩年也制定了《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則》和《倫理規範》,啟動了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項目,確定了以「基礎軟硬件」為主體,「基礎理論」和「創新應用」為兩翼的「一體兩翼」研發布局。同時,依託龍頭企業,建立了一些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一方面帶動中小企業發展,另一方面提升整個行業的技術進步速度。

分享

香港資訊服務Copyright 2022
© All rights Reserved.